數學

學習目標

  1. 通過提問技巧,培養數理思維和表達數學的能力。
  2. 透過遊戲學習,提升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對數學的欣賞 。
  3. 運用不同的電子平台,激發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效。
  4. 透過小組合作學習,自主建構知識,提升與人溝通的能力。
  5. 利用數學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培養及增強自信心。
  6. 透過閱讀數學文章或刊物,增進數學知識,提升數學素養。
  7. 透過數學精英培訓,擴闊數學視野,培養解難能力。
  8. 透過參與校外比賽,挑戰自我,提升學習成功感和增加校譽。

課程特色

1. 數學日

數學日與STEAM DAY合併,透過多元化的競技活動,如速算比賽、數獨、數字大戰、不倒翁、扭計骰、數學遊蹤、自制加減法計算器、摺立體、製作萬花筒及其他科技活動等,讓學生從體驗中延伸學習數學的興趣、加強數感、提升思維水平、培養和發展綜合運用學科知識的技能。

 

2. 奧數課程

課程1:三、四年級每兩個循環週上一堂校本奧數課,讓學生通過延伸知識多掌握一些非常規的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

課程2:從二至六年級挑選能力較強的資優生,於課後進行精英特訓,有系统地學習奧林匹克數學,訓練中運用創意和舉一反三,在提升邏輯思維能力、分析推理能力的同時,進一步擴濶數學知識領域。學生有較多機會代表學校參加全港性、全球性各大小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此外,每年舉辦一次兩天一夜的戶外奧數訓練營,在郊野中學習數學魔術、數學解難,體驗趣味數學遊戲、數學遊蹤、棋藝比拼以及營地的康樂活動等,讓學生感受教科書以外數學的奇妙。

 

奧數精英班多年來平均每年獲得三、四百個獎項。 今年繼續像往年一樣,在全港及全球性的多項數學比賽中勇奪佳績。其中,在「2023港數盃大賽」獲個人冠軍;在「全港資優運算思維校際挑戰賽2023」奪得團體冠軍;在「第八十八屆全港學術比賽兒童珠心算速算王大賽」獲個人冠軍;在「2023香港數學及奧數公開賽」奪「優質教育團體金獎」(全港第一名);在「粵港澳資優數獨錦標賽2023」奪得「卓越學校團體大獎」(全港第一名);在「深港澳資優邏輯比賽2023(香港賽區)」奪得團體冠軍、個人星中之星獎;在「23-24第十七屆全港小學數學比賽(黃大仙區)」勇奪數學急轉彎冠軍、解難智多星冠軍以及全場總冠軍;在「WMI世界數學邀請(香港賽區)2023」奪得團體季軍;在「2024亞洲奧林匹克數學精英盃大賽(香港賽區)」獲個人冠軍;在「粵港澳大灣區資優『合24』比賽」奪得「卓越學校團體大獎」、個人星中之星獎;多人在「2023世界數學及解難評估」中獲雙優,其他如:GMEC全球數學精英賽2023、2024華夏盃(香港區)初賽、「華夏盃」全國數學奧林匹克邀請賽 2024、TIMO泰國國際數學競賽初賽23-24、 粵港澳大灣區數學競賽 2024(香港賽區)、2024「港澳盃」暨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 、 HKIMO 香港國際數學競賽 2024……等大型數學比賽中獲得多項金獎、一等獎殊榮,表現令人鼓舞。回望過去,展望未來,期望來年再創佳績。

 

 

 

3. 校本練習冊

    由學生自主記錄或設計與數學單元相關的有趣內容,進一步讓學生明白數學源於生活,生活充滿數學,訓練學生的創意想象力。每學年各級設置十二種基礎課程以外的四則運算巧算內容,六個年級合共七十二式,結合一些有趣的數學口訣,重點訓練學生的巧算技巧,提升學生的運算能力。

 

4. 英文教數

    各級設以英文為數學教學語言的班別,一年級設有兩班,二至六年級各有一班。英數班同學在課程中有更多機會接觸英語字彙及利用英語表達,在升讀英文中學時,可更容易適應英文中學的數學課程。

 

5. 棋藝課程

    於恆常數學課中加進8節棋藝課(一學年),聘請香港棋藝學院的導師教學,如圍棋、中國象棋等,豐富學生的棋藝知識和業餘愛好。其次,於午息時間開放棋藝活動,學生自由參加,學以致用,同學之間互相切磋棋藝,增進友誼、並養成於勝負中增加自信和欣賞他人的美德。

 

6. 閱讀計劃

一、二年級:於課堂用數學繪本圖書,以導讀形式引入數學概念。
三至六年級:於長假期透過Padlet進行數學科閱書分享。

 

7. 跨學科活動

各級設立不同主題,融合不同範疇的學習內容,如數學加視藝科、數學加常識科、數學加電腦科等通過研習和體驗,培養了學生的多元智能和探究精神,提升了學生的共通能力,最終能自覺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科任老師

科  主  任:梁寶珠老師、林葉芯老師、陳振昌老師、鄧曉晶老師
科任老師:陳浩文主任、陳庭峯主任、張凱嵐老師、程嵐主任、許鈞宜老師、江麗明老師、郭文楓主任、劉詩晴老師、李國喬主任、李鈺澄老師、馬蔚絲老師、譚慧祥老師、陶國耀副校長、謝汶穎老師、邱芷柔老師、楊麗歡老師、楊尚芳主任、嚴兆滔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