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學習目標

  1. 透過不同的音樂學習活動,拓展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2. 通過學習和練習,讓學生掌握與音樂相關的技能。
  3. 利用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對音樂情境的理解能力。
  4. 以互評及音樂欣賞等活動,加強學生對音樂評審的能力。
  5. 通過音樂教育,讓學生在品德,公民意識、國民身份認同等各方面有更正面的影響。

 

課程設計與特色

  1. 根據教育局所訂定課程指引,選取及剪裁合適的教材。
  2. 根據學生的能力及興趣,設計多元化的教學活動,例如唱歌、律動、樂器演奏、創作活動、音樂欣賞及音樂理論等。
  3. 教師自製樂器及樂理教學短片,延伸課後網上學習平台網上教學。透過網上教學,學生可以隨時隨地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樂器,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模式。
  4. 善用校內的環境及資源,如音樂室、樂器、視聽器材等,為學生提供良好的環境愉快地學習。
  5. 藉著校外資源,如參加校外比賽、參觀、欣賞音樂會等,讓學生有更愉快及深刻的學習經歷。
  6. 每年舉辦「綜藝晚會」,提供平台給學生表演,發掘學生潛能,增強自信。
  7. 課外活動方面,設有不同課後音樂興趣班,例如:小提琴班、長笛班、小號班、敲擊樂班等。
  8. 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於初小年級推行「音樂小荳芽~拍拍手打打鼓」計劃,學生學習基本「ta-ti-ti」節奏,在老師的指導下利用敲擊樂器奏出簡單的樂章。
  9. 新增「學樂.樂學」時段,於每日午息為全校學生提供借玩樂器服務。音樂老師可指導學生接觸他們有興趣的樂器,從而增加本校學生對西洋樂器的接觸,以及提高校園音樂氛圍。

 

各項音樂校隊
 

銀樂隊
本校銀樂隊自創校成立,迄今已有五十多年,擁有一段輝煌的歷史。銀樂隊著重「陶融氣質」,讓學生變得富責任感和守紀律,同時提高他們對學習樂器的興趣,從而達致「學樂‧樂學」。學生在訓練後將會參加校內、校外各項表演和比賽,為他們提供展示才華的舞台,並讓他們的校園生活更多采多姿,獲得一個與別不同的學習體驗。

 

管樂團
隨著本校管樂藝才教育成果逐漸壯大,管樂文化正在穩定發展的正面現象,現今音樂教育都期望學生至少會演奏一種樂器及參與不同型式的樂團排練。本校成立「管樂團」排練,如學生演奏樂器水平達致二級或以上,可加入交響管樂團訓練,並透過演奏不同風格的古典樂曲、經典歌劇和醉人電影音樂,讓學生對音樂演譯得更細膩。排練對音飾有一定的嚴謹要求,更追求各聲部的平衡和完美的演譯,目的是讓學生成為小小音樂家。

 

初級合唱團
本校初級合唱團由二至三年級的同學組成,透過各種和聲訓練、視唱訓練、開聲練習等,讓團員掌握基本的合唱技巧後,代表學校參加各項音樂比賽及演出,從而提升同學對音樂的興趣,同時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和團隊合作精神。

 

高級合唱團(聖詠團)
本校高級合唱團由四至六年級學生組成,旨在透過恆常的合唱訓練及定期演出,提升學生的音樂造詣及對合唱的興趣之餘,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和自信心,期望在合唱的世界中體驗美妙的音樂,並以歌聲去讚美天主。

 

中國鼓隊
中國鼓作為中國民族音樂文化的代表之一,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本校中國鼓隊通過定期訓練,發展學生音樂潛能,提升自信,建立團隊精神。

 

本校器樂學習介紹

音樂是一種表演藝術,須要透過互動來學習。「學習了一種樂器,就如在我們漫長的學習旅程中,增添了一朵美麗的玫瑰花。」於音樂堂及多元智能課中,透過學習一種樂器,貫通各學習目標。


長笛


單簧管


色士風


法國號


小號 


小提琴


西洋敲擊樂

小提琴


小一器樂體驗班

 

短笛體驗班

我們的一年級短笛體驗班是一個激發學生音樂潛能的活動。這個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和理解,並教授他們短笛演奏的基本技巧。通過互動的學習方式,學生將學習如何吹奏短笛、識讀樂譜和表達音樂情感。我們的課程充滿樂趣,並鼓勵學生通過合奏和表演展示他們的才華。我們相信音樂是一種豐富多彩的學習經驗,能夠啟發孩子們的創造力和自信心。

 

校外音樂會欣賞

前往香港文化中心欣賞「超越時空的樂器」管風琴導賞音樂會

 

前往高山劇場欣賞《樂韻播萬千》中樂演奏音樂會

 

校內音樂活動

各項音樂活動,運用不同的平台提供機會予學生表達自我,提升自信心。

一個愉快學習之旅
 

0黎凰聖迎聖誕

中國文化日

綜藝晚會
 

 

 

時至今日,銀樂隊重點培育學生演奏古典音樂和耳熟能詳的音樂作品。樂器主要為木管樂、銅管樂和敲擊樂,慢慢地轉型成為管樂團。
訓練重視音準、節奏、聲部平衡和演奏樂器的技能及技巧。樂團每年均參與音樂節比賽,並於校內主要典禮作演奏。

科任老師

科  主  任:張錫雷老師、潘盈盈老師
科任老師:許燦霖老師、劉敏靜老師、曾翠如老師、謝汶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