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釗校長的話

一個下雨天,森林裡的動物撐著花傘在雨中走來走去,覺得很有趣。

大家都有傘,只是大象沒有傘,因為牠的身體太大了,一把小傘遮不住牠。大象只好冒雨在外面走。小兔看見了,大喊:「大象,我的小花傘借給你,可以為你的細尾巴擋擋雨。」大象不要。小烏龜、小猴子、小熊、小老虎紛紛說把傘子借給牠,但大象都拒絕了。

不過,可能在雨中走了太久,大象著涼了。當又一隻動物走前說幫牠時,牠說:「不用!」大象還沒來得及搖頭,「啊嚏!」一個響響的噴嚏,震得雨點都飛開了。正巧前面有棵樹,大象便走過去避雨:「這棵樹當傘倒是最好的,就是還有些地方漏雨」。小猴看見了,跑過來,把小花傘撐在樹上,然後和大象一起坐在大樹下。小熊、小兔和別的朋友看見了,也跑過來,讓小猴把牠們的小花傘也撐到樹上去,形成了一把好大的傘。朋友們和大象在樹傘下開心地聊天。「嘀噠!」有一滴雨滴在大象的頭上。原來,樹頂還有個小洞,沒有被傘遮住。大家都很懊惱,一時也想不出辦法來。

「我有傘!」一把細細的聲音突然插進來,原來是慢慢爬過來的小烏龜,牠手裡拿著一把小小的傘。猴子接過小烏龜手裡的傘,爬到樹上,插在那個洞裡。現在,雨點再不滴到牠們身上了。眾人都向小烏龜報以熱烈的掌聲。

大象身體龐大,任何一把傘也只能夠遮著牠身體的一小部份。但聰明的小動物將大家的小傘子集合起來,造成了很大的一把傘,於是大象再不會被雨淋著了。

這個故事正好比喻聖文德天主教小學這個大家庭。我們有七百多個學生,八十多位教職員,還有總數過千的家長,每一個都是持分者,每一位都對學校有著深厚的感情和期望。要使這個家庭開心快樂,願望成真,各位成員都需各司其職:孩子們努力學習、律己愛人;教職員以身作則、克盡己任;家長們言教身教、關愛子女。不要少看自己的份量,小烏龜的雨傘可能只有一個巴掌大,但它一樣發揮了作用,填補了漏雨的地方。為什麼各種小動物都願意奉獻自己的雨傘給大象檔雨呢?原因只一個,就是「愛」。天主的誡命就是彼此相愛。「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一3:18)。故事中,小動物用實際行動顯示了「微末心,手足情」的方濟精神。我深切盼望聖文德這個家庭的每位成員都以故事裡的小動物為榜樣,透過互相溝通、合作、尊重和信任,幫助彼此建立良好的關係,互補不足,和諧共處,感受到天主對我們的愛。

聖經記載,耶穌在世時特別憐憫社會上地位卑微的人,那管他是瞎眼的、患痲瘋的,甚至為一般人唾罵的稅吏。馬爾谷福音第十二章記載了一件事:耶穌坐在聖殿的奉獻箱前觀看人們捐獻,許多富有的人大把大把的投下了很多銀錢。那時,來了一位貧窮的寡婦,將兩個僅僅價值四分之一文錢的小銅板投進了奉獻箱。耶穌看了,馬上對門徒說:「這個寡婦奉獻的錢比所有人還多。」知道原因嗎?富者捐出多餘的金錢,可是這位窮寡婦卻從自己不足中奉獻了一切,將僅有的生活費全數捐出來了。在天主眼中,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也有其價值;無論我們可付出多少,只要是全部心意,祂必然悅納。各位文德人,只要有心,你們每一位都有能力在孩子的教育上與學校同行。

「生於斯、長於斯」,本人多年前在聖文德的搖籃裡開展教育工作,現在一樣懷著一顆謙卑的心,謹守聖文德「謙誠智慧」的校訓,積極聽取各方意見,使得我校的良好傳統和校風能繼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