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末心,手足情

五大核心價值

本校為一所天主教學校,貫徹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真理、生命、家庭、愛德和義德。當中愛德乃諸德之冠,本校持續與不同的持分者溝通及合作,提供一個充盈著互信和關愛的環境,讓學生在愛中成長,學會愛自己,愛近人。

 

微末心,手足情

夏志誠輔理主教曾指出,「方濟會」其實應稱為「小兄弟會」,英文為「Order of Friars Minor」。「Minor」是「小」,即「Minority」;「Friars」是「兄弟」,亦即「Fraternity」,「小兄弟會」這名字,顯示了方濟傳統中的兩個重要元素,就是「微末心」和「手足情」。他指出,「微末心」並不是單純指人性的謙遜,而是說人在至高至尊的天主面前產生的極度謙卑;至於「手足情」也不是一般說的「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而是因為徹底承認天主乃萬物之父而去擁抱一切,當中甚至包括昆蟲、雀鳥等。

 

重視人的獨特性和關係性

方濟會的教育指引《往之訓之》一書指出「人是一個按天主的肖像和模樣而造成的真實存在,然而是無可比擬的」。我們深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有其優點與潛能,如能提供不同的平台與機會,每個人都是值得欣賞的。



人不是孤獨的,而是與自己、身邊的人、受造界以及那「超越者」締結關係,這些關係彼此之間互動互補,促成人的成長。

 

根據上述的價值及理念,我們深信每一位學生都能在愛中成長。